体质测试

体质测试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

2018年09月18日 16:36  点击:[]

 

 

、身高体重测试方法

身高体重计应放置在平坦的地面上,立柱的刻度尺应面向光源。测试时,受试者赤足,背向立柱站立在身高计的底板上;躯干自然挺直,头部正直,两眼平视前方,保持耳屏上缘与眼眶下缘呈水平位。

上肢自然下垂,两腿伸直,两足跟并拢,足尖分开约60度。

足跟、骶骨部、两肩胛间与立柱相接触,呈“三点一线”站立姿势

、肺活量

用电子肺活量计时,测试人员打开电源开关,待显示屏上的闪烁信号定格在“0”时表明肺活量计进入了工作状态。受试者先要将口嘴装在文式管的进气口上呈自然站立位,手握文式管手柄,使导压软管在文式管上方,头部略向后仰,尽力深吸气直到不能吸气为止;然后,将嘴对准口嘴缓慢地呼气,直到不能呼气为止。

50米跑

50米跑可以有效地反映学生移动速度、反应速度、灵敏素质及神经系统灵活性,是评价学生速度素质的常用指标。其成绩与体育锻炼程度有关。

测试前,受试者需做充分的准备活动2人一组,站立式起跑;当听到起跑信号后,立即起跑,全力跑向终点线。

受试者踩、跨起跑线、抢跑或途中串道,应召回重跑。

四、立定跳远

立定跳远是反映学生下肢爆发力及身体协调能力的常用指标,其成绩与体育锻炼程度有关。

测试前,受试者需做充分的准备活动受试者两脚自然分开,站在起跳线后,双脚原地同时起跳;如起跳前两脚尖触线、过线或起跳时有垫跳、助跑、连跳等动作,应判犯规,须重跳

五、引体向上

引体向上是反映学生上肢肌肉力量和耐力的常用指标,其成绩与体育锻炼程度有关。

测试前,受试者需做充分的准备活动。受试者面向单杠,自然站立;然后跃起正手握杠,双手分开与肩同宽,身体呈直臂悬垂姿势待身体停止晃动后,两臂同时用力,向上引体;引体时,身体不得有任何附加动作。当下颌超过横杠上缘时,还原,呈直臂悬垂姿势,为完成1

受试者反手握单杠,应纠正。下颌达不到横杠上缘或引体时,身体有摆动、屈膝、挺腹等动作该次不计数,立即纠正,继续测试

1分钟仰卧起坐

1分钟仰卧起坐是反映学生腰腹部肌肉耐力水平的常用指标,其成绩与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程度有关。

1分钟仰卧起坐采用软垫、秒表进行测试,测试应在平坦、整洁的场地进行,地质不限。受试者仰卧于软垫上,两腿稍分开,屈膝呈90°,两手手指交叉贴于脑后。同伴按压其踝关节,以固定下肢受试者坐起时,两肘触及或超过双膝为完成一次

800米跑(女)和1000米跑(男)

800米跑和1000米跑是反映学生耐力素质的常用指标,可以有效地反映学生心血管、呼吸系统的机能及肌肉耐力。其成绩与体育锻炼程度有关。

受试者至少2人一组,站立式起跑。当听到起跑信号后,立即起跑,全力跑向终点线胸部到达终点线的垂直面时停表

受试者踩、跨起跑线或抢跑,应判犯规,须重跑。受试者测试完毕后,请勿坐卧休息,应扶起慢走

八、坐位体前屈

坐位体前屈是指人体在相对静止状态下,躯干、髋、膝等关节可能达到的最大活动幅度,是有效地反映学生关节灵活性以及韧带和肌肉的伸展性与弹性的常用指标。

受试者面向仪器,坐在软垫上,两腿向前伸直;两足跟并拢,蹬在测试仪的挡板上,脚尖自然分开约10—15厘米

测试时,受试者双手并拢,掌心向下平伸,膝关节伸直,身体前屈,用双手中指指尖匀速推动游标平滑前行,直到不能推动为止

 

上一条:体质测试单项评分表 下一条:学生免于体质测试申请表.doc

关闭

友情链接:智能教学系统 山东工商学院 中国大众体育网 国家体育总局 学生体质建康网
校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邮编:264005 电话:0535-6904023
鲁ICP备05025313号-1 鲁公网安备 370613020002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