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介绍

赛事介绍

足球世界杯介绍

2010年04月07日 16:40  点击:[]

       
       世界杯(World Cup,FIFA World Cup),国际足联世界杯, 世界足球锦标赛 是世界上最高荣誉、最高规格、最高水平的足球比赛,与 奥运会 并称为全球体育两大顶级赛事,是影响力、转播覆盖率超过奥运会的全球最大体育盛事。世界杯是全球各个国家最梦寐以求的神圣荣耀,哪一支国家足球队能得到它,就是名正言顺的世界第一。整个世界都会为之疯狂沸腾,世界杯上发挥出色的球员都会被该国家奉为民族英雄永载史册,所以它亦代表了各个足球运动员的终极梦想。每四年举办一次,任何国际足联会员国(地区)都可以派出代表队报名参加这项赛事。
创建
1904年5月21日,国际足联的第一任主席法国人罗贝尔·盖兰,第一次向各国足坛领导人提出了这种想法,并责成其秘书长荷兰人希尔施曼为此起草一份文件。但由于表示愿意参加的国家不多,而且由于政治体育的不和,这项计划流产了。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巴黎红星队的创始人于勒·雷米特先生当选为国际足联主席,他又重新操起了这项搁浅的计划。他向各国足球界领导人作了大量的说服工作,竭力证明:一项世界性的足球比赛完全可以同顾拜坦男爵创立的奥运会比赛并行不悖,并且能够兴旺发达,他苦口婆心,耐心之至。1925年,在布鲁塞尔的一家饭店内,乌拉圭外交官布埃罗代表两届奥运会足球冠军得主乌拉圭队,正式对雷米特表示支持,这在当时起了不小的作用。
1926年12月10日,国际足联在巴黎召开了一次工作会议,瑞士、匈牙利、法国、奥地利、德国等许多国家都派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4个月后,会议的草案被提交给各国足协。1927年6月5日,在国际足联召开的赫尔辛基会议上,以23票赞成、5票反对(北欧国家表示反对)、1票弃权(德国)通过了巴黎工作会议议案。 [1]

编辑本段起源

世界杯是1928年FIFA为获胜者特制的奖品,是由巴黎着名首饰技师弗列尔铸造
雷米特杯与大力神杯

 雷米特杯与大力神杯

的。其模特是希腊传说中的胜利女神尼凯,她身着古罗马束腰长袍,双臂伸直,手中捧一只大杯。雕像由纯金铸成,重1800克,高30厘米,立在大理石底座上。此杯为流动奖品,谁得了冠军,可把金杯保存4年,到下一届杯赛前交还给国际足联,以便颁发给新的世界冠军。此外有一个附加规定是:谁三次获得世界冠军,谁将永远得到此杯。
1970年,第九届世界杯赛时,乌拉圭、意大利、巴西都已获得过两次冠军。因此都有永远占有此杯的机会,结果是巴西队捷足先得,占有了此杯。
为此,国际足联还得准备一个新奖杯,以发给下届冠军。1971年5月,国际足联举行新杯审议会,通过对53种方案评议后,决定采用意大利人加扎尼亚的设计方案——两个
大力神杯

 大力神杯

力士双手举起地球的设计方案。这个造形象征着世界第一运动的规模。新的奖杯定名为“大力神杯”。该杯高36.8厘米,重6.175公斤,其中4.97公斤的主体由真正的纯金铸造。底座由两层孔雀石构成,珍贵无比。1974年第十届世界杯赛,德国队作为冠军第一次领取了新杯。这回,国际足联规定新杯为流动奖品,不论哪个队获得多少冠军,也不能永久占有此杯。在大力神杯的底座下面有能容纳镌刻17个冠军队名字的铭牌——可以持续使用到2038年。大力神杯是现今足球世界杯的奖杯,是足球界的最高荣誉的象征。
大力神杯无论从构造、价值、珍贵度等方面来看,都绝非世界上其他任何奖杯可比。 [1]

编辑本段赛制

世界杯赛程分为预选赛阶段和决赛阶段两个阶段世界杯预选赛阶段分为六大赛区进行,分别是欧洲、南美洲、亚洲、非洲、北美洲和大洋洲赛区,每个赛区需要按照本赛区的实际情况制订预选赛规则,而各个已报名参加世界杯的国际足联(FIFA)会员国(地区)代表队,则需要在所在赛区进行预选赛,争夺进入世界杯决赛阶段的名额。
世界杯决赛阶段的名额是32个,决赛阶段主办国可以直接获得决赛阶段名额,除主办国外,其他名额由国际足联根据各个预选赛赛区的足球水平进行分配,不同的预选赛赛区会有不同数量的决赛阶段名额。注:国际足联规定,从2006年世界杯预选赛起,卫冕冠军需要参加其所属区域内的世界杯预选赛,从而只有东道主可以入围决赛圈32强的比赛。

  

世界杯决赛阶段的主办国必须是国际足联(FIFA)会员国(地区),而且会员国(地区)需要向国际足联提出申请(可以两个会员联合申请承办),然后通过全体国际足联(FIFA)会员国(地区)投票选出。
32支球队将会到主办国进行决赛阶段的比赛争夺冠军。决赛阶段32支球队通过抽签被分成8个小组,每个小组4支球队,进行分组积分赛,各个小组的前两名共十六支球队将获得出线资格,进入复赛;进入复赛后,十六支球队按照既定的规则确定赛程,不再抽签,然后进行单场淘汰赛,直至决出冠军。 [1]
历届世界杯信息
届别
举办地
比赛日期
冠军榜
第1届世界杯
乌拉圭
1930年7月13日至7月30日
乌拉圭
第2届世界杯
意大利
1934年5月27日至6月10日
意大利
第3届世界杯
法国
1938年6月04日至6月19日
意大利
第4届世界杯
巴西
1950年6月24日至7月24日
乌拉圭
第5届世界杯
瑞士
1954年6月16日至7月4日
联邦德国
第6届世界杯
瑞典
1958年6月08日至6月29日
巴西
第7届世界杯
智利
1962年5月30日至6月17日
巴西
第8届世界杯
英国
1966年7月11日至7月30日
英格兰
第9届世界杯
墨西哥
1970年5月31日至6月21日
巴西
第10届世界杯
德国
1974年6月13日至7月07日
联邦德国
第11届世界杯
阿根廷
1978年6月02日至6月25日
阿根廷
第12届世界杯
西班牙
1982年6月14日至7月11日
意大利
第13届世界杯
墨西哥
1986年5月31日至6月29日
阿根廷
第14届世界杯
意大利
1990年6月09日至7月08日
联邦德国
第15届世界杯
美国
1994年6月18日至7月17日
巴西
第16届世界杯
法国
1998年6月11日至7月12日
法国
第17届世界杯
韩国.日本
2002年5月31日至6月30日
巴西
第18届世界杯
德国
2006年6月09日至7月10日
意大利
第19届世界杯
南非
2010年6月11日至7月11日
西班牙
第20届世界杯
巴西
2014年6月13日至7月13日
第21届世界杯
俄罗斯
2018年6月08日至7月08日
第22届世界杯
卡塔尔
2022年6月10日至7月10日
第23届世界杯
2026年
第24届世界杯
2030年
第25届世界杯
2034年
第26届世界杯
2038年

上一条:奥林匹克运动会介绍 下一条:冬奥会知识普及

关闭

友情链接:智能教学系统 山东工商学院 中国大众体育网 国家体育总局 学生体质建康网
校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邮编:264005 电话:0535-6904023
鲁ICP备05025313号-1 鲁公网安备 370613020002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