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常识

健身常识

运动健身中应避免的误区

2009年10月12日 16:32  点击:[]

对于健身很多人都有一些误解,不仅会让运动效果大打折扣,还可能影响身体健康。下面是健身中同学们最常见的14条锻炼误区及坏习惯,让我们踢走这些坏习惯,轻松拥有健康好身材:

◆ 误区:空腹锻炼可以加速减肥,饿着肚子做运动

我发现很多同学下班后到健身俱乐部时空腹锻炼。空腹锻炼时,人体内血糖会降低,会引起头晕、恶心、四肢乏力甚至出现昏厥。正确的方法是运动前1.5-2小时少量摄入一些碳水化合物,一些健康小吃,如燕麦粥或香蕉,可以很容易就消化掉,以保证运动中有充沛的体力。

误区:停止运动肌肉就会变成脂肪

别担心,肌肉永远不可能转变成脂肪,肌肉与脂肪完全是两码事。我们看到的许多运动员之所以退役后发胖,是因为他们没有像在役时那样大强度运动,能量消耗得少了,而吃的仍与过去一样多,脂肪自然也储存起来了。

◆ 误区:出汗越多减脂越多,身上裹着保鲜膜运动

许多人认为汗出得越多越减肥,有些同学甚至裹着保鲜膜上健身操课,感觉汗好象出得多了,但是单纯的出汗并不能有效减肥,总是用保鲜膜会让皮肤容易发炎。建议同学们健身时穿着透气好的运动衣裤。

◆ 误区:局部减肥,练哪里就减哪里

这不现实,脂肪是全身性的,并非练哪个部位就可以减哪个部位的多余脂肪。运动消耗的热量大于摄入的热量,全身脂肪才会减少,而不会只减一个部位,其它部位不变。 

误区:女性练器械会长出大肌肉块,男性不能跳健身操

女性不必担心,女性体内雄性激素较少,雌性激素较多,因而肌肉合成能力差,合理的器械训练最终只会使身材更美妙。男性也不必排斥健身操,健身操可以提高心肺功能、柔韧性和协调性;全面发展才能使我们的身体更加协调。

◆ 误区:渴了再喝水

不要等口渴再喝水,水是各种营养成分的重要运输工具,绝大多数的能量代谢都需要水的参与。建议同学们随身带个水壶随时补充水分。

◆ 误区:跟不上教练动作、达不到标准就是失败

很多时候看到有些同学因为跟不上教练速度就选择放弃,觉得没意思,这样是不对的。长期不运动的身体需要一个时间来调整自身的协调性,协调性越高,难度大的动作就会作的越熟练。另外,一次跟不上,两次三次,总会有熟练的时候,动作熟练了,自然跟上了教练的速度。甚至有些同学在骑动感单车的时候,因为拼命想要跟上教练的速度而过度骑车,导致从单车上摔下来的恶果。初学者跟不上教练速度其实很正常,我们要作到的只是循序渐进,量力而行。

◆ 误区:练得越多,效果越好,做健身狂人,超负荷进行锻炼

锻炼的效果与锻炼的次数事实上并没有必然的联系,因为身体也需要"休息"。要想增强肌肉力量绝不可以心急,肌肉需要48小时来维护组织和提升力量。正确的做法是,每个肌肉群每周最多只锻炼两次,一定要给它们充足的恢复时间。

◆ 误区:健身就是健美

健美和健身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健美追求绝对的大肌肉,体格健壮。而健身追求的是一种综合的,匀称的美,健身能增强我们的心肺功能,使我们的体态匀称,肌肉线条漂亮,达到提高内脏器官,尤其是心血管系统的机能平衡,最终达到增强体质的目的。

赶走健身中的坏习惯:

◆ 坏习惯:不做热身运动

很多同学一到健身房抓起器械就练,练完就走。表面上看好像节省了时间,其实不然。因为热身运动能拉伸肌肉、肌腱和关节,加快血液循环,为训练做好身体准备,避免在训练中受伤。所以,热身运动花点时间是值得的,且必须做。

◆ 坏习惯:趴在器械上运动

在健身房里,很多同学将身体靠在锻炼器材上做运动。这是自欺欺人的做法,当你弓着背的时候,脊椎就得不到足够的支持力,背部肌肉得不到锻炼。因此,在跑步机等健身器材上运动时,应该保持身体直立,双手放松。

◆ 坏习惯:只练自己感兴趣的项目/肌肉

选择运动项目上很多同学喜欢只做一种运动,如跑步或者骑固定自行车,认为只要长期坚持就能效果明显。其实,搭配几种运动进行锻炼会事半功倍。因为肌肉有“记忆功能”,当肌肉适应了一种运动强度你就必须加大运动强度才能消耗跟原来一样多的热量,但换个运动项目效果可以一样。肌肉塑型中很多同学一到健身房只做胸推练习,或者光练二头肌,每次如此,似乎胸肌发达,胳膊粗壮就是健美,这是一种错误观念。美是要全面协调地发展全身各部位的肌肉,以塑造健美体形。不然最终可能导致受伤,胸部下垂,越练越胖等等。尽量多地尝试,把你的运动项目丰富起来。

◆ 坏习惯:健身后马上洗澡

很多同学刚运动完就风风火火地冲进淋浴室。其实最佳洗澡时间是等汗基本不出了,大约是运动之后一个小时左右再去洗澡。人在运动时,流向肌肉的血液增多,心率加快。当运动停止后,血液的流动和心率虽有所缓解,但仍会持续一段较长的时间,如果这时立即去洗澡,则又会增加血液向皮肤及肌肉内的流量。这样就使得所剩的血液不足以供应其他重要器官,如心脏及大脑,因而会诱发心脏病。

◆ 坏习惯:急于求成,起步太猛

不管是在家中跑步机上或是在健身中心的运动器材上,人们经常犯的错误之一就是“虎头蛇尾”,刚开始很短时间内运动量过大。这种起步过猛的锻炼方法很容易导致身体受伤。应该循序渐进,健身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有些同学在做瑜伽的时候力求达到像教练那样标准,过分勉强自己的身体也是不可取的,很多动作其实是带有一定难度的,一旦掌握不好,或者过分要求自己,就会拉伤肌肉组织。初期达不到标准是很正常的,尽力达到自己身体可以达到的最大极限就可以了,千万不要勉强自己。

◆ 坏习惯:运动结束后不做放松

健身结束的时候,不要突然停止。做些整理运动可以使肌肉酸痛感大大降低,缓和的整理运动可以对体内的乳酸起到“冲刷”作用。运动结束前,花上5-10分钟做慢速运动,以加快疲劳的消除让心率慢慢恢复正常。

希望同学们在健身中远离这些误区,在运动中得到更多的健康和快乐!

上一条:运动减肥的几个误区 下一条:百科综述

关闭

友情链接:智能教学系统 山东工商学院 中国大众体育网 国家体育总局 学生体质建康网
校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邮编:264005 电话:0535-6904023
鲁ICP备05025313号-1 鲁公网安备 370613020002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