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2010年山东工商学院高水平评估自评报告

2010年05月04日 18:19  点击:[]

山东工商学院申请建设高水平运动队自评报告

省教育厅领导、各位专家:你们好!

山东工商学院,原名中国煤炭经济学院,始建于198512月,19989月由原煤炭部管理改为中央与山东省共建,以山东省管理为主,20032月更为现名。学校以经济、管理学科为主,兼有文、法、理、工等6个学科门类,是一所教学型、多科性、有特色的财经类高等学校。

学校坐落在“中国最佳魅力城市”——烟台,依山傍海,风景秀丽,是省级花园式单位和文明校园。学校占地1392亩,校舍建筑面积47万余平方米,图书馆藏书123万册,中外文期刊2000余种,编辑出版有《山东工商学院学报》、《煤炭经济情报》2种学术期刊。学校面向全国招生,现有工商管理等43个本科专业,全日制在校生17000余人。

学校现有教职工1138人,其中教师755人,教授95人,副教授199人,博士117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4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4人,全国优秀教师、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十大中青年法学家、山东高校十大优秀教师、山东省“百人工程”理论人才等20名。学校下设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会计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经济学院、统计学院、政法学院、外国语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服务外包软件学院)、国际商学院、中加高等应用技术学院13个二级学院,社会科学部、体育教学部、计算机基础教学部和大学外语教学部等4个基础课教学部,煤炭经济研究院、半岛经济研究院等22个科学研究院(中心、所)。

学校重视科研与学科建设,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企业管理、产业经济学、统计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等5个省级重点建设学科,煤炭企业发展与创新研究、半岛经济研究2个省级重点研究基地,煤炭经济和半岛经济研究具有明显的行业特色和区域优势。2009年,学校管理学科进入中国大学管理学前100名。

目前学校拥有操作系统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项目管理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程1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拥有经济数学基础(一)、计算机学科导论、市场营销学、管理学、等10门省级精品课程,工程管理、统计学、市场营销、等5个省级特色专业,市场营销系列课程教学团队等3个省级教学团队。2009年学校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

学校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以教学为中心,以科研为重点,以改革为动力,秉承“惟平惟准,近知近仁”的校训,全面实施“学科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三大战略,积极构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生态校园,为建设有特色开放式工商大学而奋斗。

一、体育部概况

一九九九年体育教研室正式改名为体育教学部,通过几年的发展,体育部现有专任教师33名,分别来自全国14所高等院校。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8名,讲师16名,助教5名;博士1人,硕士 27人。专任教师平均年龄36岁。行政人员3名,临时工4名,共计40人。我部主要负责公共体育课、课外体育活动、运动训练、组织与编排校内外的各种体育竞赛,在1996年及1999年的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选优评估工作中,我校连续两次被山东省教委评为“优秀学校”;1997年体育课被评为院级优质课,1998年获山东省学校体育卫生国防教育先进集体;1999年被省体委及省教委评为推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施行办法先进集体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2003年在体育部全体教师的努力下,大学体育课再次被学院评为优质课;2007年获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服务队和先进团支部称号;2008年被评为军训优胜单位和优良学风班集体; 2009年获“全国十一运会筹办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0年体育部教学团队被评为山东工商学院校级教学团队,这又是一次对我部体育教学工作的肯定、鼓励和鞭策。

目前体育教学部开设:篮球专项课、足球专项课、排球专项课、健美专项课、武术专项课、散打专项课、乒乓球专项课、健美操专项课、轮滑专项课、艺术体操专项课等十类选项课程,能满足我校大学生对体育课的基本需求。承担选 项课的 老师业务能力强,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专研业务,勇于探索,开拓创新,是一支年龄结构合理、有活力的师资队伍。经这支队伍不懈努力,我校学生的体质状况达标率在85%以上,课余体育活动开展的如火如荼,大学生健身锻炼意识增强,形成了良好的体育文化氛围,我校曾连续两次被山东省教委评为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优秀学校,大学体育课两次被评为院优质课。

2000年山东省教育厅批准我校试办高水平运动队,2006年改批为招收优秀运动员,可以招收田径、篮球项目。学习法学、市场营销、文秘专业,修满学分者可授予学士学位。迄今为止共招收运动员300余人,有一整套运动训练管理文件和省内先进的体育场、馆、器材,满足运动训练的需要。

目前年轻的山东工商学院体育部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秉承党的十七大会议之东风,以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为行动指引,全体教职工正以崭新的面貌、崇高的理念、积极的心态,努力拼搏,开拓进取,力争在各项事业的发展中开创辉煌、再创佳绩。

二、山东工商学院评估组织机构及实施方案

1、评估组织机构:

组长:盛国军(副院长)

副组长:刘英辉(体育部主任)  刘传庚(教务处处长)  

张延东(学工部部长)   石永昌(招生与就业处处长)  

杨海山(财务处处长)   张奎平(国资处处长)

君(团委书记)       卢传云(保卫处长)

綦振平(人事处处长)   孙守春(文法学院院长)

张兆响(管理学院院长)

成员:杨跃飞  姜德卫  于爱军  任宇  梁波

2、实施方案:

1)组织学习教育厅评估文件。

2)对有关细则进行讨论。

3)按细则准备材料。

4)体育部专家自评,找差距。

5)核证材料,撰写自评报告。

6)听取意见,整改。

7)迎接教育厅评估团评估。

8)听取意见,讨论做出整改计划。

三、自评

(一)组织领导

1、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分工明确,定期研究学校体育工作和课余训练有关问题。

我校历任领导都十分重视体育部的教学、课余体育训练和群众体育等各项工作,早在1999年时,时任校党委书记曲建新和主管教学副院长于全共同商讨申请招收优秀运动员事宜,并根据我校的实际情况和资源条件制订了“优秀运动队”的建设方针,即:打造一支由篮球项目和田径项目组成的优秀运动员代表队,在体育方面起到骨干和带动作用,更好的促进我校体育运动的发展。在省教育厅体卫艺处的大力支持下,我校于2000年开始招收优秀运动员,迄今为止我校已招收优秀运动员300余名,他们在各级、各项比赛过程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体育教学部作为基础教学部,承担全校的公共体育教学和课余训练工作,并且还负责全校师生的群众体育活动工作,因此校党委决定由党委书记魏金陵负责全面统筹,由学校副院长盛国军主管负责体育教学部,对体育部的教学、课余训练、优秀运动队建设、体育科研等计划的制定和方案的实施提出指导性意见。每学期期初,在全校处级干部新学期部署工作动员大会的分组讨论中,主管体育部工作的盛国军副院长亲自参加本小组的讨论,认真听取体育部主任对新学期体育教学、课余训练、体育科研、群众体育等方面的计划和方案的汇报,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尤其是对课余训练工作,要求各教练员像对待教学工作一样认真,像对待高水平运动员一样严格要求队员,进一步提高训练质量。学期期中时,主管院长盛国军副院长在教务处处长、教学评价办等有关人员的陪同下,对体育部体育教学、课余训练、运动队管理、群众体育、体育科研等各项工作进行指导检查,听取体育部在日常的教学、训练等各项工作的汇报,并对教学、训练、科研、群众体育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提出指导性策略,尽可能的在政策上给予最大限度的支持。期末结束时,体育部主任将本学期的体育教学、课余训练、运动队管理、群众体育、体育科研等各项工作形成书面总结报告,汇报给校主管领导,听取领导的指导性意见,以便在新的一学期中获得前进的动力和启迪。因此体育部的教学、训练等各项工作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形成了“期初有计划、期中有检查、期末有总结”的良好运行局面。

2、学校体育组织机构健全,责任权限清晰,管理制度完备

学校下设体育运动委员会,分管教学副院长盛国军任体委主任,体育部主任、工会主席、学生处长、团委书记任副主任,各党总支书记任体育运动委员会委员,学院体育运动委员会下设秘书长一人,由体育部副主任担任。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的职责是:全面主持体育运动委员会日常工作;主持制订全院体育工作规划,并监督规划的落实;组织、指导和协调校际间、学院各单位及单项体协之间开展体育交流活动;检查、督促各系、部、学生会、团委及各单项体协开展体育活动;组织举办全院性的群体竞赛运动;组织参加或承办全国、全省高校各类体育比赛;接待上级体育部门、各兄弟院校的体育团体人士的来访等;主持学校体育运动委员会会议;审批学校体育运动委员会的各项活动开支。副主任的职责是:协助主任制订全校体育工作规划;负责具体落实各项工作计划;协调校际间、学校各单位及单项体协之间开展体育交流活动;在体委主任领导下,检查、督促各系、部、学生会、团委及各单项体协开展体育活动;具体组织举办全校性的群体竞赛运动;具体组织参加或承办全国、全省高校各类体育比赛;参加学校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会议;完成主任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运动委员会会各委员职责是:协助体育运动委员会开展工作;协助体育运动委员会落实全校体育工作规划;组织各系、部、学生会开展体育活动;提出全院体育工作意见或建议;参加学校体育运动委员会会议。运动委员会秘书长职责是:办理体育运动委员会日常业务;起草全院体育工作规划;负责各类文件的收发、传阅、归档;负责各类资料的管理、收集、整理工作;负责各类体育活动的组织、筹备工作;完成主任、副主任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体育运动委员会的宗旨是通过组织各类体育活动,全面推动学校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促进我校体育运动的普及和提高,培养品德高尚、素质全面、体魄强健的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学校还设有山东工商学院实施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领导小组,由主管学生工作的隋松智院长为组长,体育部主任和学生工作处处长为副组长,各学院党总支书记为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领导小组的成员。体质健康标准领导小组的职责是:贯彻落实教育部、体育总局联合颁布的《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组织各有关单位做好每年的学生体质测试和数据上报工作,切实抓好我校的《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落实情况。

学校还成立了山东工商学院大学生实施“阳光体育运动”领导小组,由院长刘全顺任组长,体育部主任、学生工作处处长和团委书记任副组长,各学院党委副书记任成员的大学生“阳光体育运动”领导机构。“阳光体育运动”领导小组的职责是:领导和组织学校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不断改善学校的体育环境,加强制度建设,提高管理水平,推进科学研究,促进学校体育工作水平的不断提高。切实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鼓励学生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形成青少年体育锻炼的热潮,切实提高我校大学生的身体健康水平。

3、根据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我校运动训练竞赛发展目标

我校属于财经类高等院校,在山东省大学生田径联赛中列为乙组,因此根据同组别中各兄弟院校的实力和从我校的实际情况出发,制订了近三年内“保四争三”的目标规划。具体目标规划是:在2008年的基础上,2009年确保女子投掷项目的冠军,并且开拓男子投掷、男子跳远、女子跳远、女子中长跑、男子十项全能、女子七项全能的夺金点,力争夺取8枚金牌;增加男子接力项目、女子长距离项目( 3000)的冲银机会。2010年力保男女投掷项目的金牌,确保男子十项全能、女子七项全能的冲金实力,开增男子 400、女子 400和男子 800、女子 3000的增金点,力争金牌数量达到10枚,总分挺进前3名。

男子篮球长期规划目标是在中国大学生男子篮球联赛(山东赛区)中“保八争四”,具体目标规划为:2009年力争夺取第六名;2010年力争第四名。

女子篮球长期规划目标是在中国大学生女子篮球联赛(山东赛区)中“保六争四”,具体目标规划为:2009年力争夺取第六名;2010年实现再一次突破,力争第四名。

(二)教练员队伍建设

目前我校从事田径项目的教师共有7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讲师2名。博士研究生1人,硕士研究生3人,平均年龄42岁。田径主教练 张志兰 教授毕业于北京体育学院,从事跨栏专业训练近10年,属于国家一级运动员,毕业后曾经在中国矿业大学执教学校田径运动队,带领学校运动队取得了优异的运动成绩。1986年调入到我校,从事田径训练和教学工作,迄今为止执教田径运动队达30年之久。助理教练 刘英辉 教授,体育教育训练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运动训练的过程控制,在体育类核心发表论文十二篇,对运动训练过程的控制具有独到的见解。自1996年来我校任教后,作为田径项目的助理教练辅助主教练从事训练工作,带领我校田径队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优异成绩。

我校从事篮球训练工作的教师共有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人,讲师3名。硕士研究生4人,平均年龄43岁。篮球主教练 杨跃飞 教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专项为篮球。毕业后在内蒙古财经大学执教学校男子篮球队,1997年调入我校从事篮球教学与训练工作,主要负责我校男子篮球队的训练,迄今为止执教篮球专业训练达20年之久。助理教练 邹继香 教授,1996年来我校任教,从事篮球教学与训练,主要负责女子篮球队的训练和管理工作,迄今为止执教篮球专业训练达15年之久,近几年来共计发表论文25篇,为提高女子篮球训练水平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

(三)场馆设施

1、我校具备标准化的训练场馆设施

目前我校拥有标准化 400塑胶田径场地一个(内部包括一个人工草皮足球场),面积 20086平方米 。场地内有沙坑两个,移动式跳高、撑杆跳高架各一付,铅球投掷场地一个,铁饼投掷场地一个,肋木架一付,完全能满足正常的田径训练需要。此外,我校还拥有一个人造草皮足球场,面积 7769平方米 ;另外还有36块室外水泥篮球场,总面积 30377平方米 完全能满足田径辅助训练的需要(见附件)。

在篮球训练场馆设施上,我校拥有一个建筑面积 8000平方米 的体育馆,可容纳4000名观众。篮球馆内设标准篮球场3个,均为木地板铺设;电动液压篮球架,配有24秒计时器,同时馆内配有LED液晶大屏幕、全队犯规显示器、球队计分器、时间控制器、力量训练房、健身器械房、器械库及大小贵宾室、会议室、音控室、新闻发布中心、运动员休息室等配套设施。该馆能接待国内外篮球项目比赛,是一座多功能、现代化、科技含量较高的综合性体育馆,完全能满足日常的篮球训练需求(见附件)。

2、配备充足的训练器材

我校拥有健身房2间,面积约 300平方米 ,内有多位综合训练器、腰背按摩器、三台配重式卧推器、仰卧器、伸腰训练器、仰卧起坐平台、深蹲架、下腰训练器、哑铃若干(见附件)。杠铃房面积 200平方米 ,内有杠铃三付(见附件)。我部现有专门器材库房,器材室内存放着栏架、铅球、铁饼、标枪、起跑器、铁三角旗、米尺、烟屏等训练器材,并有严格的管理制度,贵重物品单独存放,陈列整齐,配有专职保管员。

此外体育部还备有电化教学与声像资料: 29英寸 海信彩色电视机一台、录放机一台、飞利浦VCD一台、高音功放机一台、低音功放机一台、室内外音箱7个、收录机4台、原版录像带、VCD60盘、空白录像带23盘,具体见下表:

名称

内容(型号)

数量

计算机

486、联想(奔腾2、奔腾3、奔腾4

11

打印机

M2024LQ-1600KⅢ、HP1000LJ2312P

6

扫描仪

SCANMAKER3720

1

复印机

联想

1

传真机

联想、松下

2

电视机

海信 29英寸

1

录像机

华录PD92

1

照相机

奥林巴斯

1

数码照相机

CANON

1

VCD

飞利蒲

1

空调机

海尔

6

乒乓球发球机

2

VCD光盘

跟专家练乒乓球

3

二十四式太极拳、八十八式太极拳

5

美国NBA全明星赛

1

学打网球

2

足球入门

1

NBA之神——迈克尔·乔丹、乔丹篮坛告别赛

1

NBA全美花样篮球大赛

1

男子健美之高级训练、男子健美

6

学拳击

1

NBA美国职篮传奇

1

排球入门

4

我们赢了——留住北京申奥成功那一天

1

全国健美操大众锻炼标准

1

录象带

教你打篮球

6

健美操、健美

5

世界杯足球赛

19

青少年形体美练习、青年健身操

2

散手技术

1

太极剑

2

十三届运动会

1

世界排球锦标赛

3

我校图书馆有体育资料312种,我部有体育资料500册,并有专人负责管理。能为教练员提供及时准确的科学训练动态和训练方法,极大地丰富了教练员的训练视野,最大限度的满足了日常训练工作的需要,为提高训练质量提供了理论上的支持。

3、具有先进的运动训练和康复设备

为保障我校高水平运动员的身体健康、运动恢复和进行医务监督,我校校医院设有运动损伤专科门诊优先对我校高水平运动员运动进行运动损伤的治疗和运动恢复工作。配有专门的运动康复器材,如:电脑中频治疗仪;频谱治疗仪;三维立体腰椎牵引治疗仪;超短波治疗仪;离子导入治疗仪;定向雾化药透治疗仪;特定电磁波治疗仪等等。同时可对运动员进行骨外伤治疗和对运动员进行推拿、按摩等专业的康复治疗。为加强运动训练的科学性,改善运动员技术、技能,运动训练教研室配有数码照相机和数码DV摄相机各一台。

(四)可提供的保障经费

1、训练补贴充足,能确保每人每天20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运动训练工作,为了保证运动训练正常进行、保证运动员有充足的体力、营养补充到位,学校特制订了优秀运动员训练补贴发放办法,文件规定各代表队、各运动员在确保每周训练5次、按质量完成训练任务的前提下,由教练员制定考勤表,按每人每天20元的标准发放训练补助;如果训练时间超过单元规定时间另加补助费2元。我校对于参加比赛获奖的运动员还特制订了奖励规定,集体项目获省第一名奖励2000元,国家级第一名奖励3000元,获其它名次按取得实际名次依次200元递减。个人项目省级第一名奖励1000元,国家级第一名奖励2000元,获其它名次按取得实际名次依次300元递减。

2、学校划拨专项资金,确保有充足的参赛经费和训练装备

学校每年划拨给田径项目经费20万,用于参加外出训练比赛和训练装备。每名田径运动员每年发放匹克牌运动短衣2套,运动服2件,,多威牌运动跑鞋1双,慢跑鞋一双。

篮球队每年划拨的专项经费为30万,用于参加外出训练比赛和训练装备。每名篮球运动员每年发放匹克牌篮球运动短衣2套,运动服2件,运动棉衣1件,匹克牌篮球运动鞋2双,确保训练和比赛的正常进行。

(五)教学管理

1、具有目标明确、针对性和时效性强的特色教学方法

我部始终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科研和其它工作一切为教学服务的指导思想。承担全校17000余名学生的公共体育教学,在教学过程中形成了一套具有目标明确、针对性和时效性强的特色教学方法。

1)加强业务学习、坚持教案签字制度

精选教学内容,简化教材的技术结构,分层次、个性化的教学模式,适应满足不同层次、不同水平学生的需要。做到合情、合理、合乎教学基本规律。

体育部业务学习,教研室主任检查本教研室教师的教案并签字、体育部副主任检查教研室主任教案并签字,确保上课教案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2)手写教案制度

坚持手写教案制度,每学期统一归档作为资料封存。严禁电子教案,上课点名、检查假条作为一项制度严格执行。

3)严格要求,上课点名、检查服装制度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学期第一次课,严格要求课堂常规,病假、事假、旷课要求及如何扣分,体育课堂服装要求,并严格执行。

4)坚持老教师对新教师的“传、帮、带”工作

多年来无论是引进本科生、硕士生始终坚持“传、帮、带”活动,收到非常好教学的效果,也是我们的传统。40岁以上一批老教师上课认真,治学严谨,严格要求,起到一个非常好的表率作用。

5)以身作则、亲密接触,共铸师生友情  

如果说课堂教学,师生之间是亲密接触,那么体育课则是零距离接触。体育教师不但是手把手的教学生,而且是手把脚教学生。烈日炎炎盛夏,阳光总是关爱体育教师的脸,汗水、紫外线让他们更接近生活,以致无法证实自己的真实年龄。寒风凛冽,北风刺骨,体育教师必须昂首挺胸,迎接冷风刺骨的问候(夏天要求教师必须面对阳光,学生背对阳光,冬季相反)。教师的表率作用,赢得学生钦佩,师生间结下深厚的友谊。

6)师生、对手同场共技,让他们成为朋友

俗话说“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没有”,一些教师从小练体育,有较高的基本技术,基本技能。一些运动项目,错过最佳学习期,就无法在习得;随着年龄增长,运动技术、技能逐步下降。我们鼓励体育教师坚持运动,保持运动技能,目的是上好每一节课。往往体育教师的示范动作,让学生折服,赢得学生信赖。和学生一起比赛、交流,同场共技,让他们成为同伴,对手,最后成为恩师加朋友。

2、项目特色

高水平运动队的建设一直是我校体育工作的一项特色,体育健儿们在校内外各项体育比赛中奋勇拼搏、勇创佳绩,宣传了山东工商学院,为学校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为高水平运动队的建设工作,学校和体育教学部制定了《山东工商学院高水平运动队工作条例》和《体育管理文件汇编》等相关管理办法和条例,这些措施的制定和实施使得我校运动员学生的管理更为科学,也更为合理,更具有人性化。有效地引导和督促了运动员在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和训练,对学生的帮助非常大,实际效果显著。

篮球、田径教练员队伍的业务能力强,训练水平高。教练组都是高学历高职称,各有一名主教练,同时配备一名助理教练,协助主教练做训练辅导和生活管理。女篮教练引进原国家队运动员钱丽秋任教练。由于我校受所处地理位置等客观原因的影响,篮球运动员入学时,生源质量较差,成绩一般。但经过我校教练员的科学训练指导,运动员的成绩都有大幅度的提高。

学校有较完善的训练设施和器材,辅助训练设施器材方面我校投入了大量的经费,有专门的力量训练房,为我校高水平篮球队的训练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保障,还有一定的医疗恢复措施。

我校训练队自建队以来,严抓科学训练与管理,通过改善训练恢复手段与方法,训练效果得到明显改善。我校篮球队是高水平运动队中的主力队之一,并取得较好的名次,2002年参加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山东赛区),男子乙组联赛冠军。女子篮球队最好成绩第四名。2003年山东省大学生运动会田径团体第三名;2009年获山东省大学生田径锦标赛第四名。

3、认真领会教育厅文件精神,形成特色的学籍管理规定

学院严格执行2000年山东省教育厅8号文件,单独编班、单独上课、单独教学计划、单独考试、由教学院、系负责教学,体育教学部负责运动员训练和学生日常管理。遵守有关招生政策,严格按项目布局和招生计划招生。每年都能针对高水平运动员文化学习、运动训练、外出比赛等特点,不断修订训练教学计划,以高水平运动员为本,最大限度挖掘潜力,培养出有特色的合格大学生。2007年以来凡是教育厅组织的各项比赛我们都认真组织参加,能够履行运动员注册手续。目前我校现有田径代表队、男女篮球队。有专人负责,并制定了代表队管理制度,在经费、场地、生活等方面都有保证。学院配备团总支书记、兼职辅导员和专职教练员,有严谨、科学、规范的训练计划、训练日志,运动员教学、训练管理细则,他们能认真组织实施。

我校优秀运动员入学后统一编班,集中学习专业课(上午学习专业课,下午训练)。运动员必须参加学院规定的体育训练,按时出席、刻苦努力,不断提高成绩为学院争光。不得无故不参加体育训练或不认真训练。对完不成训练计划、不认真训练者,体育部给予批评教育。屡教不改者,体育部有权预以处理,情节严重者学院酌情处分,直至勒令退学。运动员必须按照规定和要求积极参加体育训练和运动竞赛,力争取得好成绩,为学院争取荣誉;不得以任何借口拒绝参加比赛。学院对平时学习努力、训练刻苦,比赛中为学院争得荣誉的运动员给予表彰,并按不同情况分别给予适当的物质奖励(详细情况见管理规定中的“体育奖学金评定”)。几年来运动员上课、训练出勤率达到优秀(95.3%)。

运动队的学生实行为3+2专升本的培养模式。转入本科后,学生仍然实行半天文化课学习、半天训练,实行学分制。修不满规定的学分者,可以延期一年。文化学分即专业主干课108学分;体育72学分,共计180个学分。文化课学分与体育学分不能代替,但体育贡献学分超过6学分时,可以考虑体育贡献学分与文化课学分酌情互补。要求每位学生都必须完成180个学分方能毕业,并取得学士学位。三年来,我校120名优秀运动员经过努力学习,修满规定的学分,取得了学士学位,学士学位获得率为98.3%

(六)该项目已取得的竞赛成绩

我校自2000年开始招收优秀运动员以来,在院党委和院行政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在全体教练员和工作人员的辛苦经营下,在所有优秀运动员的努力拼搏下,我校田径代表队、男子篮球代表队和女子篮球代表队在各级比赛中逐渐崭露头角,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优异运动成绩。

2007年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山东赛区男子比赛项目中,我校男子篮球代表队在甲组比赛中获得第9名,女子篮球代表队在甲组比赛中获得第8名的好成绩。

2008年举行的山东省大学生田径锦标赛比赛中,我校获团体总分第8名。男子个人项目中,黄坤获得三级跳远第2名,跳远第4名;张文德获得铁饼第2名;魏营获得 110栏第5名, 400栏第7名;王方获得 2007名的好成绩。男子集体项目中,获得4× 100接力第5名,获得4× 400接力第5名的好成绩。在女子个人项目中,谷玉杰获得铁饼第1名,铅球第2名;杨凤玲获得 4005名;胡茂彩获得 8007名;朱沙获得 15004名, 30004名;王丽丽获得 8002名, 4008名;荆晓楠获得 30003名和 15003名的好成绩。在女子集体项目中,获得4× 400接力第5名的好成绩

2008年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山东赛区男子比赛项目中,我校男子篮球代表队在甲组比赛中获得第9名,女子篮球代表队在甲组比赛中获得第6名的好成绩。2008年比赛结束后,我校各运动代表队的教练员对一年内的比赛和训练情况进行了认真的总结,并形成了书面材料,对一年来在比赛和训练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认真的分析,并对同一组别的各兄弟院校竞技实力进行比较,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寻找新的突破点,各代表队在寻求突破自身极限和找准适合自己发展途径的过程中,确保立足于原有成绩,开辟新的增金点。

2009年山东省大学生田径锦标赛比赛中,我校又一次创造了辉煌,获团体总分第4名,共有6人次获六个项目的冠军,1人次获一个项目的亚军,9人次获六个项目的季军,2人次获得两个项目的第4名,15人次获得五个项目的第5名,1人次获得一个项目的第6名,4人次获得四个项目的第7名,2人次获得两个项目的第8名。其中朱津明获男子三级跳远冠军,郎贤雪获女子跳远冠军,张文德获男子铁饼冠军,谷玉杰获女子铁饼冠军,刘建方获男子十项全能冠军,王丽丽获女子 800冠军。郎贤雪获女子三级跳远亚军。杜洋洋获男子跳远季军,谷玉杰获男子铅球季军,王英栋获男子 800季军,荆晓楠获女子 3000 5000季军,男子4× 400接力赛获得季军。

2009年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山东赛区男子比赛项目中,我校男子篮球代表队在甲组比赛中获得第11名,女子篮球代表队在甲组比赛中获得第6名的优异成绩,实现了历史上的突破,此成绩的取得极大的鼓舞了教练员、运动员进取之心,相关领导也做出重要批示,在确保专项经费充足的情况下,有关部门做好后勤保障,确保我校运动队再创辉煌。2010年是我校体育事业“十一五”规划收官之年,相信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关怀之下,我们必定会以优异的竞赛成绩为我校体育事业“十一五”规划涂抹上靓丽多彩的一笔。

(七)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实施状况

自从2002年国家教育部、体育总局联合发布《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试行)通知以来,我校认真学习领会山东省教育厅下发的文件精神,组织成立了由主管学生工作的隋松智院长为组长,体育部主任和学生工作处处长为副组长,各学院党总支书记为成员的山东工商学院实施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对体质测试工作做了详细的布置,要求各学院要对学生进行广泛的宣传,提高对体质测试的认识,明确体质测试的重要意义。体育部成立了体质测试教研室,教研室由4人组成,专门负责每年全校大学生的体质测试工作,并承担将数据上报到教育部的任务。学校按每个学生5元的标准划拨专项资金,用于体质测试中购置相关物品和教师的测试报酬,确保了测试工作的顺利进行。自2002年以来,我校每年都保质保量的完成体质测试工作,然后将测试数据上传到教育部。2007年我校共有在校生16757人,体质测试时共测试大学生16757人,其中男生7998人,女生8759人,测试率100%,及格率87.31% 2008年我校共有在校生17325人,体质测试时共测试大学生17325人,其中男生8317人,女生9008人,测试率100%,及格率89.84%2009年我校共有在校生17697   人,体质测试时共测试大学生17697人,其中男生7857人,女生9840人,测试率100%,及格率88.65%

(八)广泛开展学生阳光体育运动,效果显著

2007年起,为了落实“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在全国亿万学生中掀起群众性体育锻炼的热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和共青团中央联合下发了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通知。我校在认真领会通知精神的基础上,,成立了由刘全顺院长任组长,体育部主任、学生工作处处长和团委书记任副组长,各学院党委副书记任成员的山东工商学院实施“阳光体育运动”领导小组,制订了详细的“阳光体育运动”实施方案,领导和组织全校“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阳光体育运动”领导小组每学期召开一次研究会,研究和部署新学期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方案。经过3年的开展,我校学生的体质不断增强,参加体育活动的人数大幅度提高,体育工作呈现出了良好的局面。

目前我校成立了篮球协会、羽毛球协会、乒乓球协会、足球协会、排球协会、健美操协会、梅花桩拳协会、散打协会、轮滑协会、健美协会、网球协会、太极拳协会、舞蹈协会等13个体育社团联合会,学校要求大一、大二学生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一个不同于体育课的项目来加入体育协会,参与率达到100%。每个协会除周六、周日外每天下午活动一个半小时,每名协会会员在一学期结束后必须掌握该项基本技能。大三大四的学生要求在课外活动时运动以前体育课和体育社团联合会中所学项目来锻炼身体,活动时间不低于一小时,并且锻炼记录将纳入到年终奖学金评定中,有效地激发了学生锻炼的热情,提高了“阳光体育运动”的锻炼效果。

为了能更好的促进“阳光运动”的开展,我校还定期举办乒乓球比赛、篮球比赛、排球比赛、足球比赛、舞蹈大赛、运动会、冬季越野赛等活动来渲染校园体育文化气氛,感染广大学生热爱运动、走向阳光的情绪。此外,我校为配合“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学校坚持早操制度,要求每个年级、每个班级、每个人都要坚持学习日出早操,将出早操作为一项制度落实下来,并将出勤率纳入综合测评中,每旷一次扣0.5分,扣分达五分者取消当年评选奖学金的资格。此项制度的实施有效地提高了早操出勤率,极大提高了同学们出早操的热情。几年来,我校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人数逐年增加,学生体质不断提高,形成了“人人有体育项目、班班有活动、学校有体育特色”的健身健体的良好局面,打造了富有“山商特色”阳光校园体育文化。

(九)其他

从我校申报高水平运动队的申请书中可以看出,我校领导对学校体育工作和课余训练工作高度重视,主管领导亲自负责体育部教学训练工作,学校为教学训练工作提供充足的训练经费,保证教学训练工作的顺利进行。我校田径队和篮球队的主教练和助理教练均为教授,且有2年以上的执教专业队经历,具有丰富的训练经验,完全能胜任田径和篮球高水平运动队的执教工作。我校除拥有标准化的塑胶场地和篮球训练场馆外,还配备健身房、力量房等训练辅助器材,并且还拥有先进的训练康复仪器,满足我校运动员训练后的康复和医务监督的需要。近三年来,我校在省级以上的田径和篮球比赛中曾多次夺得该项目的前8名,铸就了一次又一次的的辉煌。自2007年以来,我校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与落实《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结合起来,学生体质测试率达100%以上,每年及时将数据上报教育部,形成了良好的体育活动氛围。此外我校的辅助申报材料翔实、准确,具有很强的支撑力和说服力,我校已具备招收高水平运动员的基本条件。

山东工商学院是一所面向全国招生的财经类院校,坐落在魅力的海滨城市——烟台。烟台曾经培育出了任瑞萍、李少杰、陈宇飞等高水平的田径运动员,并且烟台市体校在199620042009年三次被评为全国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杰出的教练员、优秀的高水平运动员和大量的高水平后备人才,这一良好的地域环境必定会为我校运动水平的发展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山东工商学院也将会在烟台市耀眼的竞技体育光环映射下,肩负起培养优秀体育人才的重任,为我国高校体育的发展鞠躬尽瘁。

年轻的山东工商学院体育部朝气蓬勃,历经几代人的努力取得了些许成绩,然而这些成绩并不能使我们这些具有强烈事业心的各位校领导、部主任和教练员们感到满足,“风物长宜放眼量”是我们坚定的思想追求。如果各位领导能提供给我们一个全新的平台,相信我们会做的更好,或许几年以后又一个“体教结合”的典范将会屹立在胶东半岛之上!

感谢各位专家审阅我们的自评报告!

       

                           山东工商学院

                          申请高水平运动队自评小组

2010-4-22

见:新申请学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项目申报表

新申请学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项目评审指标体系

“新申请学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项目申报表

省(区、市)

山东省烟台市

学校名称

山东工商学院

学校代码

11688

学校地址

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

邮编

264005

教育部已批准运动项目

申报项目

 

学校领导

姓名:盛国军

电话:0535-6709288

体育院(系、部)负责人

姓名:刘英辉

电话(手机):13808903628

该项目主教练基本情况

姓名:张志兰

电话(手机):05356903931

职称:教授

年龄:63

原运动经历和执教经历:

1959.91966.7北京体育学院田径队队员,一级运动员;1965年代表北京市参加第二届全国运动会;1966.91986.7 中国矿业大学田径队执教;1986.7—至今山东工商学院执教田径队

该项目助理教练

基本情况

姓名:刘英辉

电话(手机):13808903628

职称:教授

年龄:46

原运动经历和执教经历:

1980年参加黑龙江第二届中学生运动会;1981.91985.7齐齐哈尔大学训练;1982年代表黑龙江参加第一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1985.91995.12齐齐哈尔师范大学任教;1996.1—至今山东工商学院田径队执教

该项目组师资状况

1.现从事该项目在职教师数量:5

2.现从事该项目在职教师姓名、年龄、职称:

姜德卫:46岁,副教授李伟:40岁,副教授;刘政潭:32岁,讲师  吴晓阳:43岁,副教授;  于海涛:34岁,讲师

3. 现从事该项目在职教师的运动训练经历和执教经历:

姜德卫:1983.91987.7  山东体育学院田径队队员,1986年代表山东省参加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

       1987.9—至今   山东工商学院田径队执教

伟:1990.91994.7  山东体育学院院田径队队员

1994.9—至今   山东工商学院田径队执教

刘政潭:1996.92000.7  首都体育学院院田径队队员

2000.9—至今   山东工商学院田径队执教

吴晓阳:1987.91991.7  北京体育大学校田径队队员

1987.9—至今   山东工商学院田径队执教

于海涛:1995.91999.7  山东体育学院院田径队队员

1999.9—至今   山东工商学院田径队执教

续表

开展该项目运动训练竞赛已具有的场馆设施、器材条件

标准塑胶田径场一块;力量训练房3个,面积300平米;金陵牌标准化田径训练器械一套。拥有先进的康复医疗设备,能确保运动员运动训练或损伤后机体能迅速恢复。

开展该项目运动训练竞赛每年可提供保障的经费状况

与匹克有限公司烟台总代理实行校企合作,体教结合。我校高度重视高水平运动队的建设,每年划拨专项经费,完全可以保障运动训练竞赛经费。

开展该项目运动训练竞赛能否对运动员采取针对性强、时效性明显和富有特色的教学训练与学籍管理规定

开展该项目运动训练竞赛能对运动员采取针对性强、时效性明显和富有的特色的教学训练与学籍管理规定。

近三年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状况(按年度测试数据填写,限200字)

1.2007-2008学年度:优秀率8.26%,良好率26.71%,及格率52.34%,不及格率12.69%。

2.2008-2009学年度:优秀率8.76%,良好率29.57%,及格率50.51%,不及格率11.16%。

3.2009-2010学年度为:优秀率8.54%,良好率31.38%,及格率48.73%,不及格率11.35%。

近三年开展学生阳光体育运动情况(限200字)

积极响应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和团中央的号召,积极开展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充分发挥体育部、共青团、学生会和学生体育社团的作用,落实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制度。积极组织全校早操、课外体育活动和阳光体育长跑等活动,广泛发动师生,扎根班级、立足校园,引导和动员广大学生到操场上,到阳光下、到大自然中去锻炼身体,强健体魄。

学校意见

学校签章

                          00        

专家组评估意见(请另附详细意见)

专家签名:                    

00      

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意见

评审分数

评审名次

 

                      00        

 

“新申请学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项目评审指标体系

评估指标

主要观测点及评估内容

分值

分配

得分

组织领导(5分)

学校领导重视,分工明确,定期研究学校体育工作和课余训练有关问题

2

2

学校体育组织机构建全,责任权限清晰,管理制度完备

2

2

学校运动训练竞赛发展目标明确,符合学校实际情况

1

1

教练员队伍

建设

20分)

现从事该项目的专任教师数量

5

5

5

3

3

2

1

主教练员基本情况

教 授(国家级教练)

5

5

副教授(高级教练)

3

 师(中级教练)

1

原运动经历和执教经历

原该项目专业运动员(曾获得一级及以上运动等级)或执教该项目专业队训练2年以上

4

4

该项目任课教师

2

助理教练员基本情况

     

教 授(国家级教练)

3

3

副教授(高级教练)

2

 师(中级教练)

1

原运动经历和执教经历

原该项目专业运动员(曾获得一级及以上运动等级)或执教该项目专业队训练2年以上

3

3

该项目任课教师

2

场馆

设施

15分)

完全具备从事该项目训练竞赛的场馆设施和器材条件

15

15

基本具备从事该项目训练竞赛的场馆设施和器材条件

10

可提供的保障经费

10)

能保证运动员每人每天20元以上的训练补贴,且具有充足的训练装备和参赛经费支持

10

10

能保证运动员每人每天15元以上的训练补贴,且具有充足的训练装备和参赛经费支持

8

能保证运动员每人每天10元以上的训练补贴,且具有充足的训练装备和参赛经费支持

6

能保证运动员每人每天5元以上的训练补贴,且具有充足的训练装备和参赛经费支持

4

 

续表

评估指标

主要观测点及评估内容

分值

分配

得分

教学

管理

10分)

完全能够采取针对性强、时效性明显和富有特色的教学训练与学籍管理规定

10

10

基本能够采取针对性强、时效性明显和富有特色的教学训练与学籍管理规定

5

该项目已取得的竞赛成绩

20分)

近三年曾3次以上获得省级及以上大学生体育比赛该项目前3名成绩

20

15

近三年曾3次以上获得省级及以上大学生体育比赛该项目前8名成绩

15

近三年曾1次以上获得省级及以上大学生体育比赛该项目前3名成绩

10

近三年曾1次以上获得省级及以上大学生体育比赛该项目前8名成绩

5

国家学生健康体质标准实施状况

10分)

近三年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率100%、及格率85%以上,并且每年已将测试数据上报教育部

10

10

近三年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率90%、及格率80%以上,并且每年已将测试数据上报教育部

7

近三年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率80%、及格率70%以上,并且每年已将测试数据上报教育部

5

学生阳光体育实施情况(5分)

学校已成立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组织领导机构,制度健全,广泛开展学生课余体育活动,效果显著

5

5

学校已成立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组织领导机构,制度健全,广泛开展学生课余体育活动,效果较好

3

其他

5分)

根据申请书、相关辅助申报材料和学校所处地域情况等整体内容予以评判

5

5

总得分

95

“新申请学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项目申报表

省(区、市)

山东省烟台市

学校名称

山东工商学院

学校代码

11688

学校地址

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

邮编

264005

教育部已批准运动项目

申报项目

 

学校领导

姓名:盛国军

电话:0535-6709288

体育院(系、部)负责人

姓名:刘英辉

电话(手机):13808903628

该项目主教练基本情况

姓名:杨跃飞

电话(手机):13708905380

职称:教

年龄:48

原运动经历和执教经历:

19771979年,代表内蒙古青少年篮球队参加全国体校篮球联赛;

1982年代表北京师范大学参加北京市运动会;

19831995年在内蒙古财经学院任篮球队教练;

1995.7—至今在山东工商学院任篮球主教练

该项目助理教练

基本情况

姓名:邹继香

电话(手机):05354924030

职称:教授

年龄:47

原运动经历和执教经历:

1981.7-1985.9 齐齐哈尔师范大学女子篮球队队员;

1982年参加黑龙江大学生运动会;

1985.71996.3齐齐哈尔师范大学任教;

1996.3—至今山东工商学院任教;

该项目组师资状况

1.现从事该项目在职教师数量:4

2.现从事该项目在职教师姓名、年龄、职称:

钱丽秋:38岁,讲师;    李志向:32岁,讲师;

 楠:32岁,讲师;    董向荣:46岁,副教授

3. 现从事该项目在职教师的运动训练经历和执教经历:

钱丽秋: 1985.122000.9在山东省女篮训练;1996.92000.9在山东省队兼女篮教练;2000.92006.7在济南市体校教练;2006.9—至今山东工商学院任教

李志向:1996.72000.7在天津体院篮球队从事篮球训练;

       2000.7—至今山东工商学院任教

 楠:1996.72000.7在沈阳体院篮球队从事篮球训练;

       2000.7—至今山东工商学院任教

董向荣:1983.71987.7在山东师范大学篮球队从事篮球训练;

       1987.7—至今山东工商学院任教

续表

开展该项目运动训练竞赛已具有的场馆设施、器材条件

拥有一个建筑面积 8000 平方米 的体育馆可容纳4000名观众;室内篮球场3块,液压篮球架3付。馆内配有标准化比赛设施,能承接各种大型比赛。配有力量训练房2个,面积200平米。

开展该项目运动训练竞赛每年可提供保障的经费状况

与匹克有限公司烟台总代理实行校企合作,体教结合。我校高度重视高水平运动队的建设,每年划拨专项经费,完全可以保障运动训练竞赛经费。

开展该项目运动训练竞赛能否对运动员采取针对性强、时效性明显和富有特色的教学训练与学籍管理规定

开展该项目运动训练竞赛能对运动员采取针对性强、时效性明显和富有的特色的教学训练与学籍管理规定。

近三年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状况(按年度测试数据填写,限200字)

1.2007-2008学年度:优秀率8.26%,良好率26.71%,及格率52.34%,不及格率12.69%。

2.2008-2009学年度:优秀率8.76%,良好率29.57%,及格率50.51%,不及格率11.16%。

3.2009-2010学年度为:优秀率8.54%,良好率31.38%,及格率48.73%,不及格率11.35%。

近三年开展学生阳光体育运动情况(限200字)

积极响应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和团中央的号召,积极开展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充分发挥体育部、共青团、学生会和学生体育社团的作用,落实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制度。积极组织全校早操、课外体育活动和阳光体育长跑等活动,广泛发动师生,扎根班级、立足校园,引导和动员广大学生到操场上,到阳光下、到大自然中去锻炼身体,强健体魄。

学校意见

学校签章

                          00        

专家组评估意见(请另附详细意见)

专家签名:                    

00      

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意见

评审分数

评审名次

 

                      00        

“新申请学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项目评审指标体系

评估指标

主要观测点及评估内容

分值

分配

得分

组织领导(5分)

学校领导重视,分工明确,定期研究学校体育工作和课余训练有关问题

2

2

学校体育组织机构建全,责任权限清晰,管理制度完备

2

2

学校运动训练竞赛发展目标明确,符合学校实际情况

1

1

教练员队伍

建设

20分)

现从事该项目的专任教师数量

5

5

5

3

3

2

1

主教练员基本情况

教 授(国家级教练)

5

5

副教授(高级教练)

3

 师(中级教练)

1

原运动经历和执教经历

原该项目专业运动员(曾获得一级及以上运动等级)或执教该项目专业队训练2年以上

4

4

该项目任课教师

2

助理教练员基本情况

     

教 授(国家级教练)

3

3

副教授(高级教练)

2

 师(中级教练)

1

原运动经历和执教经历

原该项目专业运动员(曾获得一级及以上运动等级)或执教该项目专业队训练2年以上

3

3

该项目任课教师

2

场馆

设施

15分)

完全具备从事该项目训练竞赛的场馆设施和器材条件

15

15

基本具备从事该项目训练竞赛的场馆设施和器材条件

10

可提供的保障经费

10)

能保证运动员每人每天20元以上的训练补贴,且具有充足的训练装备和参赛经费支持

10

10

能保证运动员每人每天15元以上的训练补贴,且具有充足的训练装备和参赛经费支持

8

能保证运动员每人每天10元以上的训练补贴,且具有充足的训练装备和参赛经费支持

6

能保证运动员每人每天5元以上的训练补贴,且具有充足的训练装备和参赛经费支持

4

续表

评估指标

主要观测点及评估内容

分值

分配

得分

教学

管理

10分)

完全能够采取针对性强、时效性明显和富有特色的教学训练与学籍管理规定

10

10

基本能够采取针对性强、时效性明显和富有特色的教学训练与学籍管理规定

5

该项目已取得的竞赛成绩

20分)

近三年曾3次以上获得省级及以上大学生体育比赛该项目前3名成绩

20

15

近三年曾3次以上获得省级及以上大学生体育比赛该项目前8名成绩

15

近三年曾1次以上获得省级及以上大学生体育比赛该项目前3名成绩

10

近三年曾1次以上获得省级及以上大学生体育比赛该项目前8名成绩

5

国家学生健康体质标准实施状况

10分)

近三年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率100%、及格率85%以上,并且每年已将测试数据上报教育部

10

10

近三年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率90%、及格率80%以上,并且每年已将测试数据上报教育部

7

近三年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率80%、及格率70%以上,并且每年已将测试数据上报教育部

5

学生阳光体育实施情况(5分)

学校已成立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组织领导机构,制度健全,广泛开展学生课余体育活动,效果显著

5

5

学校已成立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组织领导机构,制度健全,广泛开展学生课余体育活动,效果较好

3

其他

5分)

根据申请书、相关辅助申报材料和学校所处地域情况等整体内容予以评判

5

5

总得分

95

 

 

上一条:2010年山东工商学院高水平评估支撑材料评估支撑材料—图片 下一条:第二届全国煤炭系统高校体育论文报告会在我校召开

关闭

友情链接:智能教学系统 山东工商学院 中国大众体育网 国家体育总局 学生体质建康网
校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邮编:264005 电话:0535-6904023
鲁ICP备05025313号-1 鲁公网安备 37061302000231号